Monday, October 20, 2014

學習選擇

很久之前,曾經看過一個親子電視節目。
在片中,小孩兒考到好成績。於是他爸爸為了獎勵他,就答應送他送一個小玩具。並帶他到玩具店挑他的「獎品」。
結果,小孩兒花了很多時間,千挑萬揀。他選了兩個小玩具。
爸爸對他溫柔地說:「你只可以買一樣。爸爸只是答應了一樣。」
小孩兒撒嬌向爸爸,說:「我會很乖的,我在下次考試考到好成績。」
爸爸回答:「你不可以這樣,你不可以什麼都要的。你選擇一個,或是下次再到好成績時,再來買這兩個玩具。爸爸,Promise!」
小孩兒看了這兩個玩具很久,都不能作出一個選擇。最終,與這兩個玩具說再見。
當時,我覺得那位父親有些傻。那這兩個玩具都不是很貴,花時間與兒子週旋,更辛苦。不如,花小小金錢買了這兩個玩具,換來耳根清静,更有經濟效率。
不過,到了最近,開始明白那位父親的苦心。
他要兒子明白,人生中時常會遇上魚與熊掌的情況,不能兩者兼得的。
有很多的東西我們都很想要,但如果我選擇要那些東西,就一定要犧牲別東西。
人生就是這樣,你可以要求得到所有的東西,不過,當你得到一些東西時,你就會失去另一些東西。
朋友,你可以任性,不過,世界就不會向你屈服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